部门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吴增礼教授杨畅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发表时间: 2022-05-25 02:35

5月24日,为推进政治建警,推动科研工作,学院科研处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第一教学楼马院会议室举办学术讲座。讲座邀请到吴增礼教授和杨畅研究员主讲。两位专家围绕“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的技巧与方法——兼谈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思政专项申报”、“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两个主题进行了精彩讲解。马院全体教师、我院教学系(部)分管科研工作的副主任及部分教师代表30余人聆听了讲座,马院院长张满生教授主持讲座。

吴增礼教授系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评审专家,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科研能力强。他围绕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的技巧与方法这一主题指出,国家课题申报首先要把握申报的基本要求。申报要求每年都在变化,一定要按照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表格认真填写,聚焦“以现实重大需求为导向”的原则,选择国家亟需的研究选题。要把握项目申报书写作的技巧。选题最关键。选题是成功的一半,要选前沿问题、真问题。要认真设计好总体框架。研究内容是重点,表格处理要注重细节,每项内容都要认真论证,有说服力、有特色。在谈到思政专项申报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时,指出,要着眼于研究新问题,务必在选题上下足功夫;认真设计好课题申报书;注重细节打磨。

杨畅研究员系湖南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湖南省毛泽东研究中心副主任、《毛泽东研究》副主编,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人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鉴定专家,理论水平。杨畅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一辈子的信仰是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要在马学马、在马言马、在马信马、在马行马。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内化为生活习惯,积极践行优秀共产党人坚定信仰的风骨。要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在科学研究中宣传阐释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立德树人中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要传播唱响21世纪马克思主义时代主旋律,用创新方式传播阐释马克思主义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讲座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参加讲座的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更加明确了奋斗方向,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