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湖南警察学院首届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竞赛方案

发表时间: 2015-10-14 12:00

      为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增强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时效性,让大学生到实践中去学习,在实践中受教育。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湖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的通知》(湘教通【2015435号)活动开展要求,决定举行湖南警察学院首届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竞赛。现结合我院实际制定竞赛方案如下

一、竞赛主题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竞赛。

二、参赛人员

      2015年下半年在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湖南警察学院在校大学生。参赛学生采取个人或自由组合的方式,组成1-3人实践教学活动小组,小组成员不能跨自然班级。

三、竞赛内容和要求

      1.微视频:由学生将其在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中的所见随手拍摄成微视频。微视频应选取有教育意义的生活事件和现象,题材分两类:(1)“感动人心”类:主要展示生活中向善、向上的一面,以弘扬真、善、美为主,激发人们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发人深省”类,微视频主要拍摄生活中不文明、不雅观的事件,以批评脏、乱、差为主,警示人们主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微评论:每个微视频作品须附有500字以内的微评论,表达学生本人对所拍摄事件的解读、分析和看法。微评论应观点鲜明,能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意识。

      3.微视频时间限制在15秒以内,拍摄工具不限(手机、照相机、摄像机等),视频格式要求为MP4、MOV、AVI、MPEG等格式之一,分辨率要求在480P-1080P以内。微视频必须是日常生活中的真实捕捉,不允许创作和假拍,对微视频的艺术性和观赏性不做要求,但内容须清晰可辨。

      4.题材为“发人深省”类的微视频,要求对视频内的人物、地点或其他能确定事件人物信息的物品进行模糊处理,避免涉及侵犯个人隐私、肖像权等法律问题。

四、竞赛组织

      由思政部基础教研室全体教师具体组织开展竞赛活动,竞赛作品初评由各任课教师负责。

五、竞赛时间

      2015年10月16日---2015年11月16日,11月16日各任课教师将初评结果上报学院,11月17日下午学院和思政部组织观展和评选。

六、竞赛程序

      1.各任课教师在每个自然班评选4个微视频作品(每类2个)和2个微评论作品,在11月16日之前推荐到学院参加评选。

      2.学院于11月17日下午组织评委进行评选工作,评选获奖作品及确定参加省级实践教学成果展示竞赛的作品名单。

七、奖项设置

      湖南警察学院分别设置微视频作品“感动人心”类、微视频作品“发人深省”类、微评论作品各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并授予荣誉证书。获奖作品推选参加省级实践教学成果展示竞赛。获得学院一等奖的学生由省教育厅授予实践教学成果展示优胜奖,指导教师由省教育厅授予校级展示环节优秀指导教师证书。

八、工作总结撰写要求

      各任课教师对所任教班级的参赛情况做好总结,于11月16日交到基础教研室。总结内容主要包括:组织情况(如参赛人数、分组情况)、学生参与程度和参与情形、学生对竞赛活动的反映、此次活动开展好的方面和需改进之处、是否达到了预期目的等。基础教研室对此次竞赛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并写出报告,提交思政部审核,于11月27日上交省教育厅。

 

                                                                                                  湖南警察学院

                                                                                                                                   20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