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思政部成功举办“聚焦两会”演讲比赛

发表时间: 2017-05-10 12:00

   一年一度的“两会”举世瞩目,大学生作为国家兴盛的人才基础,关注、了解“两会”是大学生义不容辞的权利与义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与“两会”热点问题联系密切,将“两会”精神引入课堂实践教学,有利于推动思政课教学的改革及教学方式的创新,激发学生学习思政课的兴趣,增强思政课的实效性。鉴于此,思政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在全院19个区队开展“聚焦两会”的演讲比赛,喻春梅、蔡军、朱力、江毅、邓亚兰、文苗六位老师进行了相关指导。   

   演讲活动采取以学生寝室为单位、自主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两会”热点话题,进行相关资料搜集,做好充分准备。比赛按寝室号轮流演讲的方式进行,每组成员上台进行“两会”演讲(可利用PPT、视频等进行详细解说)。演讲后全班同学就一个个热点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深入探讨“两会”精神。活动最后,全班学生对区队演讲最好的三个组进行投票,学习区队长协助老师统计投票结果。老师点评每组的演讲成果,结合学生互评投票结果,每个区队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组,并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

   在这次“两会”演讲活动中,同学们就“警察改革”、“校园安全”、“食品安全”、“医疗教育”、“环境问题”、“党的作风建设”、“精准扶贫”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深入挖掘了“两会”背后的价值意义。同学们演讲大方得体、协作有序、主题明确、内容丰富、表达流畅,为我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演讲盛宴。通过这次演讲活动,拉近了学生与“两会”的距离,丰富了学生的时事知识储备,锻炼了学生的言语表达能力,激发了学生的上课兴趣,获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