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喜迎二十大,党员先锋岗”之张笑怡:追梦路上摆渡人

发表时间: 2022-05-02 10:05


2021年3月,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力量,学院将张笑怡老师正式调入马院。她由一名有着十多年经验的思想政治指导员和优秀语文老师,成为了一名思政课讲坛上的教学“新兵”。思政课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铸魂”课程。在公安院校,思政课对于锤炼从警初心、培育忠诚警魂更是具有特别重要的引领作用。在张老师所教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中,她特别重视以文化来涵养预备警官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注重思想引领、筑牢理想信念、坚定职业信仰。她坚定地说:“不论在哪个岗位上,我都要做好学生追梦路上的摆渡人!”

image.png

用红色文化解读忠诚

180多年的中国近现代历程中,仁人志士奔走呼号,涌现出大批顶天立地的红色人物、发生了许多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锻造出众多可歌可泣的红色精神。对于这些既有说服力又有感染力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优质教学资源,张老师在教学中进行了精心设计、灵活运用。从秋瑾“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的诗句感受辛亥革命前夕革命党人忠诚于理想、勇于献身的豪迈情怀,纵然如秋瑾般一介女流,却仍能刚强不屈;以茹志鹃的短篇小说《百合花》说明淮海战争期间解放军战士忠诚于人民不惜奉献生命的坚强决心,以及由此带来的人民群众对解放军战士的衷心拥护;用陈祥榕笔记本上一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体现戍边英雄的血性与担当,使学生理解新时代军人对国家人民的拳拳之心。

image.png


以光荣警史凝炼忠诚

人民公安诞生于对敌斗争的烽火中,成长于新中国的建设中,壮大于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淬炼于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人民公安史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张笑怡老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宝贵教学资源。“龙潭三杰”的英雄故事勾画出隐蔽战线上的传奇画卷,映照出敌后英雄的一腔孤勇热血;邹衍少将参加和指挥东北剿匪,亲手批准处决小说《林海雪原》中土匪头子“座山雕”原型的故事,生动诠释出公安队伍维护社会安定、确保人民安全的责任担当;从警64年、累计鉴定痕迹物证7000余件却无一差错的崔道植,80多岁高龄仍然为公安事业做贡献的事迹,激励广大学警在未来的工作中默默奉献、无悔坚守。

由对话互动内化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思政课教师要坚持灌输性与启发性相统一,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这就要求我们要学会创设一种对话的情境,让学生在互动中深化对忠诚的理解。张老师在实践教学中创新方式方法,让“忠诚”不仅仅写在考卷上、喊在口号中,还能内化于心,根植于学生的生命底色与情感深处。本学期张老师进行了“讲忠诚故事、铸忠诚警魂”的课堂实践教学活动,组织学生从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五个历史时期入手,挖掘忠诚故事,上台倾情讲述。上学期,张老师进行了“思政微电影”创作活动,以《我该从哪里爱上湘警院》《人民警察——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红色湖南,热血潇湘》等为题目制作微电影,引导学生从校史、警史中汲取忠诚于事业力量,从湖湘红色文化中感受忠诚于祖国的深情。

image.png


上好思政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其内容涉及方方面面,对教师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但张笑怡老师说:“再难的事总得有人去做,只要勤奋努力,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这样,凭着一股对教学的痴劲,她扎扎实实备课,认认真真进行教学设计,迅速完成了由一名指导员向一名专职教师的转变,完成了由一名语文教师向一名优秀思政课教师的转变。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不论在哪个岗位上,我都要做好学生追梦路上的摆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