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喜迎二十大,党员先锋岗”之殷艳玉:春风化雨育桃李

发表时间: 2022-05-02 10:07


2006年,殷艳玉老师研究生毕业,成为警院一名专职教师。至今,已在警院思政讲台耕耘了16年。16年以来,她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坚持读“有厚度”的书,讲“有温度”的课,做“有高度”的人。

image.png

读“有厚度”的书

最是书香能致远。“阅读是人生的避风港。培养阅读的习惯就是为你自己构建一座避难所,让你得以逃离人世间几乎所有痛苦与不幸。”“世界上如果有天堂,天堂就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这是殷老师时常挂在嘴边的话语,也是殷老师这么多年的行动指南。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殷老师把自己的家装修成了图书馆,家里几乎所有的墙壁都是书墙。至今已有上万本、近三十万元藏书。作为思政课教师,首先是要读马列经典,读习总书记的书;其次是打破学科界限,拓宽知识面,读古今中外的书,读习总书记喜欢读的书,坚定自己的政治信仰。殷老师坚持政治性与学术性相统一,知识性与价值性相统一,把知识进行萃取溶解,转化成向上向善的智慧,转化成传道授业的“活水”,增强了思政课的说服力和亲和力。

image.png

讲“有温度”的课

殷老师的课堂,专业性与艺术性紧密结合。她充分挖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讲中国故事,谈中国智慧,以理服人,以“数”服人。她擅长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解读学生身边的贴心事关心事烦心事。她能够用“烟火气”的语言,以大学生喜欢接受的方式讲昨天的苦难辉煌,今天的使命担当,明天的伟大梦想,增强了思政课堂的穿透性和点赞率。

image.png

做“有高度”的人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怎样做一个“有高度”的人,是殷老师一直在苦苦思索的问题。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走。殷老师以一颗慈母心对待每一个学生,学生们都亲切地叫她“妈妈老师”。每当周末和节假日,她几乎都要和学生们欢聚在一起,聊天读书谈未来,润物无声,大德无形。

殷老师说:“最好的教育,不是我们说什么,而是我们做什么”。要求学生做到的老师必先做到,禁止学生做的老师坚决不做。她要求学生“每周一书”而她自己是全校教师中在图书馆借书最多的人。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赓续砥砺奋进。殷老师始终铭记习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殷殷嘱托,坚守、捍卫一个“领路人”的精神家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